平安校园

安全教育

当前位置: 首页 >> 平安校园 >> 安全教育 >> 正文

交通安全常识

发布日期:2019-04-01    作者:     来源:     点击:

现代交通在带给人们高效、便利地通达手段地同时,也带来了无数危及人们生命及财物地交通事故。

交通事故像无形地战争,危害和影响及其严重。据有关资料统计,从第一辆汽车问世至今,仅百余年历史,全世界已有3200多万人死于车祸,造成直接经济损失达2000多亿美元,几乎相当于一个小国家的工农业生产总值。进入20世纪70年代以来,每年有36万多人丧命于车轮下,伤残者逾千万,因此交通事故被人称之为“现代交通战争”、“永无休止的交通大战”、“汽车是活动的杀人机器”等。这种无休止奇特战争,既不受时间、空间、区域的限制,又无固定的攻击目标,上至国家元首、军政要员、名流学者,下及庶民百姓,都可能成为这场“战争”的牺牲品。20023月初某个星期天傍晚,大雨滂沱,天色昏暗,某高校一大三女生送走男朋友后,在通过马路返回学校时,由于没有观察来往车辆,而是边走路边发手机短信,被一辆急驰而来的出租车撞出10米,因脑干严重损坏,抢救无效死亡。

血的教训告诉我们,如果不懂交通法规,无视交通安全,随时都会付出生命的代价。大学生在自觉执行交通法规,确保交通安全时,应注意以下事项:

大学生在行走时,应注意:

1、行走人行道,无人行道时靠边行走。不在道路上嬉笑追逐、玩耍打闹。

2、由过街天桥、地下通道、人行横道过街,不乱穿马路,不翻越隔离护栏;红灯停绿灯行,遵守行人过街信号。

3、通过没有人行横道的道路时,必须认真观察来往车辆的动态,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方可通过。

4、不要在出租车临近时突然招呼叫车,不要在路口、广场、机动车道、人行横道线上招呼出租车。停车下客时,要看清车辆右后方有无车辆向前行驶。

大学生在骑自行车时,应注意:

1、通过路口应注意观察信号变化,不闯红黄灯;

2、按规定安装、使用分合式自行车牌,不无牌无证上路;

3、不在快车道上骑行、不违章带人、不掉头猛拐、不追逐竞驶。

尽管大学生驾车目前还是个别情况,但随着人们生活水平提高,部分大学生驾车上学、购物、旅游将很快成为现实。据此,必须注意以下几点:

1、经过车辆管理机关考试合格,领取驾驶证后,方可驾驶车辆;

2、应定期参加交通安全学习和审验;

3、驾驶时必须样遵守交通规章,安全行驶。

二轮摩托车具有节省体力、驾驶灵活、操作方便特点,受到年轻人的青睐。但由于它缺少必要的防护装置,决定其稳定性差,易受外界因素干扰而变向倒地的固有缺陷。为此,驾驶时应牢记“六要”:

一要按道行驶;

二 要保持必要的行车安全距离;

三要注意地面的不正常情况;

四要防止驾车时的意外干扰视线;

五要正确购买佩带安全头盔;

六要在驾车时尽量穿较为鲜艳的衣服。